共同富裕
嘉兴市区现状水厂工艺提升改造项目一期工程荣获专业国际大奖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 05- 19 09: 10 浏览次数:

北京时间2023年5月10日,备受全球水圈高度关注的2023年全球水峰会(Global Water Summit)在德国隆重举行。嘉兴市区现状水厂工艺提升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在2023Global Water Award全球水奖的评选中,击败了印度尼西亚Dumai City WTP、美国洛杉矶 Reservoir Ultraviolet Disinfection Plant、以色列The Fifth Line to Jerusalem等工程,荣获专业国际大奖——2023年“全球水奖年度最佳市政供水项目”。

2023年全球水峰会主题是“打造水与气候的可持续未来”,现场公布了获得全球水奖的公司及项目。全球水奖由全球水峰会进行评选,是世界水务行业的最重要奖项之一,每年评选一次,旨在为过去一年中在国际水务领域作出重要贡献的公司、项目进行表彰。因其公正性、专业性和高国际化程度获得行业内高度认可。

项目介绍

嘉兴市区现状水厂工艺提升改造项目由上海市政总院EPC总承包,设计规模55万m³/d,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市政饮用水纳滤工程,采用微滤+纳滤处理工艺对现状水厂进行升级改造,项目一期30万m³/d已投产运行。

项目团队在确保系统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创新采用了压滤式微滤和纳滤系统直连耦合短流程设计,取消了中间水池、供水泵和保安过滤器,从而提升了低碳节能的效果,并且设备布置紧凑、美观大方。相对于国内已建纳滤水厂,纳滤系统吨水规模节省占地约60%、投资降低约15%。

项目纳滤系统创新性采用逐段增压及三段浓水循环,分段进行物理冲洗和排放,并在物理冲洗过程中采用低浓度加药进行维护性化学清洗,确保纳滤系统在进水水温水质波动的情况下安全稳定高效运行,有效延长了恢复性化学清洗周期,减少纳滤膜因清洗造成性能衰减,从而实现纳滤膜更长的使用寿命。项目投产至今,系统运行安全可靠,在冬季低温期间仍然可以按照设计通量21.2 L/㎡·h、90%回收率长期高效稳定运行。

该项目作为超大型现状水厂纳滤技术改造项目,因极致的设计和高品质施工建造,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树立了采用纳滤先进技术对现状水厂进行升级改造的应用典范。该项目采用了专为市政微污染水源开发的纳滤膜元件,既有效去除了水中相关有机物,同时保留了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为嘉兴城乡居民供应高品质饮用水。

项目助力打造“最优供水城市”

现状水厂工艺提升改造项目作为推动市本级更优供水模式的具体举措,也是助力嘉兴打造“最优供水城市”的重要一环。项目在已有常规处理+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的基础上增设国际最先进水平纳滤净水处理工艺,实现河网水源出厂水水质与市域外水源出厂水水质相当的优质水目标,形成供水最佳搭档。

随着今年春节前项目一期的建成,不仅为嘉兴地区水质型缺水问题“解渴”,还为市本级市民提供着高品质饮用水。结合市域外优质水,嘉兴市本级自来水管网水中电导率、硬度、硫酸盐等影响口感的感官性状和有机物综合指标明显优化,饮用水口感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