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动态
我市污水管网数字孪生集成应用荣获首届全国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二等奖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 05- 24 10: 21 浏览次数: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首届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获奖名单。由嘉兴市国资委推荐的嘉源集团所属联合污水处理公司污水管网数字孪生集成应用荣获“经营管理类”二等奖。获奖场景将在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的各项数字化转型交流活动中进行推广展示,并优先纳入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场景培育清单。

首届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由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局主办,旨在推动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提炼和培育一批研发设计、生产运营、经营管理、用户服务、产业协同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示范场景,推动数字技术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全国各央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共推选2007家企业、3277个场景参赛,经预赛、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0个、二等奖300个、三等奖589个。

污水管网数字孪生集成应用按照嘉兴市“一张网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运营、一平台监管”总体战略目标,高标准打造“1235”系统框架,实现污水管网数据“一图可见”、辅助决策“一键智达”、运维养护“一手掌握”,解决了多头管理、数据分散、缺乏预警、粗放管理等痛点问题,实现城乡统筹、协调联动的污水治理新格局,充分凸显了该应用场景的“引爆点”、“创新点”和“价值点”,获得了专家评委的认可。

该应用目前已完成市本级1024公里的地下管网物联感知设备铺设和811公里污水管道数字孪生建模。针对污水管网治理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需求,搭建了数字资产、孪生底座,动态感知、网格管理,智能分析、实时预警,科学调度、精准施策,虚实结合、智慧巡维的五大核心场景,开发了监测网络、管线运维、数据分析、水力模型、日常调度、BIM-GIS、水量平衡、设施设备和应急指挥九大功能模块,形成了数字孪生、动态感知、智能分析和MR智慧巡检等几大特色应用。该应用运行上线以来,淤积堵塞及污水冒溢事件大幅减少,管网排查疏通费用有所下降,数字化效能显著,并创新提出了“污水管网数字孪生”理论,研究制定《嘉兴市智慧水务数据标准》等一系列相关制度,夯实了数字化建设理论基础。

2021年8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新闻发布会,污水管网数字孪生集成应用作为地方特色应用被点赞。2022年9月,该应用被列为浙江省16个“五水智治”数字化建设试点单位之一。2023年4月,在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的首届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中喜获二等奖。

下一步,嘉源集团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进一步优化完善智慧污水管理平台,同时大力推进污水、供水、防洪、水环境治理等平台的系统性谋划与建设,全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嘉兴样板”,为嘉兴市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贡献更多国资国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