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党建
嘉兴老城区旅游市场春节期间流量、收入双双刷新“热辣”不减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4- 02- 28 15: 28 浏览次数:

刚刚过去的正月十五元宵节无疑是春节的压轴大戏。南湖景区、月河历史街区、少年路……在嘉兴老城区不少景点内,人们按照习俗,点亮彩灯,猜灯谜。年俗带来的仪式感,让节日区别于寻常的日子。数据显示,嘉兴春节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461.7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79亿元,同比2023年分别增长了171.1%和274.8%。

2月24日晚6时许,市区少年路与中山路交汇处,一整面喜庆的中式灯笼墙与数十米长的龙灯被一一点亮。一条长达1.8米的巨型鱼灯出现在市民眼前,身后“群鱼”跟随,色彩斑斓的鱼灯队在光影中穿梭游弋,不时做出“鱼跃龙门”的喜庆造型。闹元宵当然也少不了“趣味猜灯谜”。少年路换上精美的花灯,花灯下悬挂着妙趣横生、老少皆宜的谜语。春节期间,少年路共接待了约十万人游客,趁着元宵节,嘉城集团重新推出了符合节日气氛的造型,将层层惊喜与浪漫展现在老百姓眼前。

嘉兴的热闹不止元宵节,也远不止少年路。龙年春节,嘉城集团积极营造假日旅游氛围,策划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体验。春节期间,天气晴好,南湖景区人气爆棚。和煦的春风吹拂下,“船游嘉兴”系列产品成为市民游客来到嘉兴必打卡的一个项目。整个南湖景区的日流量超1.2万人次,从南湖景区乘坐游船,上湖心岛的游客数量也增长了将近一倍多。同样的盛况也发生在月河文化历史街区。春节期间,月河的总流量达21.2万人次,较2023年同期增长16%左右,客流量得到显著增长。在子城组织的“子城风华集”受到了市民游客的欢迎;“烟雨楼前”的“印迹南湖”文旅打卡章、新年特别版套印卡、文创写“福”字等参与性较强的文创产品与活动受到市民游客热捧;乘坐渡船上岛游览的游客每天平均超过1万人次,“鸳湖茶吧”“夜游环城河”“南湖花月夜”等船游产品也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现象……嘉城集团推出了一揽子春节系列活动,较好地激发了老城区文旅消费活力,让老城区不仅“活”起来,更朝着不断“火爆”努力。

在不久前召开全市三级干部大会上,嘉兴吹响了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时代号角。盘活主城区的旅游资源,变流量为“留量”也是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一步。嘉城集团将在景区街区文商旅板块重点打造南湖旅游区、古城文化核心区、月芦文杉片区文商旅项目,强化项目整体布局、功能定位,业态培育。加强片区资源联动,做好产品设计和组合销售,打造一批红色旅游、运河旅游、烟火夜生活、古城漫游等主题的文旅品牌。比如在少年路推进工厂店、品牌店、网红店等招引,继续组织开展各类活动,进一步提升主城区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