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党建
嘉兴产权公司获评全市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单位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4- 02- 06 09: 38 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嘉兴市委办公室公布全市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单位,市国投公司所属嘉兴产权公司榜上有名。

嘉兴产权公司坚持数字赋能,全力打造嘉兴禾采联综合采购服务平台,创新国企采购模式,以数字化规范采购行为、强化监督管理、降低交易成本,实现国企采购过程全公开、监督全覆盖,营造风清气正的阳光采购新环境,进一步筑牢全市国资国企的廉政风险防控堤坝。

一、以制度创新为引领,守好阳光交易“高压线”。加强内控管理,制定“禾采联”平台的《收费标准》《交易规则》《操作管理办法》《第三方专家抽取管理办法》《开评标现场管理规定》等制度,促进平台运行规范化、有序化、标准化,推动平台健康规范持续发展。形成常态化培训服务机制,推出“交易·嘉”课堂,累计开展7场,参训人数400余人次,帮助企业采购管理人员、采购代理机构更好熟悉和掌握各类采购流程。今年,嘉兴产权公司入选2023年度浙江省“清廉国企创新案例”,获评嘉兴市首批“嘉禾有信”诚信文化建设示范培育点。

二、以平台创新为支撑,成为服务国企“新引擎”。依托数字赋能,创新采购模式,满足多样化采购需求,提高采购效率。9月26日,“禾采联”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推动了嘉兴市属国有企业采购从自有平台向统一平台的转移,实现从采购立项、采购信息发布、交易组织、专家库抽取、开标评标、采购项目归档、履约评价等全流程线上交易,开启“互联网+采购”新模式。平台运行以来,已累计受理采购项目119宗,目前日均开标4宗。以公开市场化节约项目采购成本,实现企业降本增效。成交的54宗采购项目,其中预算总价2496.89万元,成交总价2169.64万元,为企业节约采购成本327.25万元,节约率12.13%。

三、以管理创新为抓手,助力清廉建设“压舱石”。通过数字化平台交易实现了采购留痕、信息公开、过程可溯和可视化管理,有效预防了采购工作的廉洁风险。通过建立供应商库、采用第三方专家库等方式,完善线上交易流程、隔离各类风险点。已有施工单位、服务商、供货商等合格供应商692家入驻;协助做好嘉兴区域国企评标专家的征集,已累计征集到符合标准的评标专家500多人。提升了国企采购透明度,将国企采购全流程线上交易、监管和服务合为一体,营造了公平公正、规范便捷、阳光透明的交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