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
“禾城驿·温暖嘉”驿站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4- 03- 26 16: 30 浏览次数: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奖的通报,嘉源集团运营管理的“禾城驿·温暖嘉”驿站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2019年11月,嘉兴市区首个“禾城驿·温暖嘉”三元路驿站正式建成投运,嘉源集团所属嘉源环卫公司根据城市品质提升要求,做深做实城市精细化管理,同步创新打造“禾城驿·温暖嘉”驿站运营团队,打造一支高标准、敢奋斗、有创新的年轻团队,带领多座“禾城驿·温暖嘉”驿站获得国际、国家级奖项,保障“禾城驿·温暖嘉”高品质长效运维,让嘉兴市民直观体验到城市公共服务提升成效。

一是以人民品质生活需求为动力。“禾城驿·温暖嘉”驿站立足“融合、暖心、惠民”的定位进行一体化谋划、一盘棋推进,以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服务品牌、统一协调推进、统一规范标准、统一服务监管“五个统一”,以“213”的布局标准,即在城区2公里范围内布局1个驿站和3个公共卫生间,匠心打造多重功能叠加的现代化“禾城驿·温暖嘉”驿站,着力解决城市一线人员饮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已累计为2万余名户外劳动者提供暖心便利服务。

二是以共同富裕场景运用为依归。驿站“先天”具备贴近市民的优势,在居民区周边直接提供拐杖轮椅租赁、自行车打气、急救药箱等便民服务,在主干道周边为出行市民以及环卫、交警、外卖员等一线工作者提供休息站。做到在走路即到的范围内,标准化打造驿站标识标牌,融合免费供水、餐饮加热、图书借阅等“小切口”便民服务,定期举办文化沙龙、主题展览等服务共同富裕“大场景”的精神文化活动,年均人流量达到100万人次以上。

三是以城市品质提升为引领。“禾城驿·温暖嘉”突破性改变公共卫生间传统外观形象,扭转市民一直以来对公共卫生间“脏、乱、差”的传统观念,根据地理位置及周边环境打造文化定位。通过数字赋能,市民可查询周边驿站点位,了解服务功能、地图导航等。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各级媒体关注报道驿站近400篇次。驿站还受到省内外同行关注,接待各地来访参观调研近6000人次,进一步彰显城市独特魅力。

四是以生态环境改善为导向。驿站布点遵循“见缝建站、转角遇美”的原则,选择在公园、道路、桥下、老旧小区等转角“微空间”布局设点。聚焦城市生态环境风貌提升,注重公共卫生间品质服务完善,发扬公共卫生间空间布点优势,联动周边公园绿地空间,从室内到户外一体化综合谋划,将原本破旧、脏乱、荫蔽的城市碎片空间“点石成金”,以最“经济”的投入收获最大的价值,扭转公共卫生间“邻避效应”,打造成一处处群众欢迎的靓丽“补给站”和“打卡点”。截至2023年底,“禾城驿·温暖嘉”从市区61座驿站向嘉兴全域辐射,衍生了“善城驿·温暖嘉”“大桐小驿·温暖嘉”“山海驿·温暖嘉”等一系列姐妹品牌,累计建成温暖嘉驿站158座。

“禾城驿·温暖嘉”驿站品牌已成为展示美好形象、传递嘉兴故事的一个精彩窗口。嘉源集团将深挖嘉兴的红色基因、历史积淀和人文特色,以地方特色丰富“禾城驿·温暖嘉”驿站的文化内核,扩大服务人群的范围和圈层,助力绘就共同富裕嘉兴“新画卷”。